253170_486164708097533_771518766_n  

 

Up In The Air

剛看完了一場電影
我真的非常喜歡!!!!
因為我想
我根本在電影裡看到了自己
我愛這種共鳴......


主角Ryan
一個工作要長年飛行往世界各地的人
享受這種自由自在的感覺
生活沒了正常人所擁有的"拘束"
家庭,愛情,甚至居住的地方
因為他早已習慣了一個人
早已愛上了這種"無憂無慮",無需擔憂責任問題的生活
這裡的責任是指彼此之間的人際關係不用費心經營
因為他工作的關係
使得他和"人"之間少了長久時間的相處與了解
就連家人也不常聯絡
(又姑且說他似乎看自己比別人都還要來的重要!?)
在他的生命中每個人都是過客
他讓自己處於一種沒有定位的生活型態
就連大家口中必要的愛情他也不屑一顧
似乎生命中只有一夜情
沒有百年廝守相愛的愛情哲學

在我看來這不就跟我一樣是個非主流主義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a786c0a7cbf375a_UpintheAir1  

他把搭飛機這個”動作”熟能生巧到像在家裡上廁所
做事講求效率,迅速
就連在機場排隊過檢測都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哲學XD
他的優雅不帶一絲遲疑
生活步驟飛快簡單明瞭
早已習慣這一切生活
這一切routine
這樣的他給自己訂一個理想的目標
目標1000萬飛行哩程
他希望擁有終生優惠的特權
希望跟航空機長聊天
他希望…
這一切都是他的原先願望
雖然在我們一般人眼裡似乎沒甚麼
然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方面
Ryan的工作是被雇用於幫某公司的大老闆"解雇"員工
扮黑臉的角色
試著安撫被解雇的員工在聽到被fire的消息之後
找到另一條工作的出路
雖然工作令人討厭
但是看在能"享受自由"的份上
forget it !

Ryan還有在一家公司擔任演講師的工作
向別人闡述自己”背包哲學”的概念
試圖傳達一種逃避責任的說法(= = 
放下人生不必要的包袱

個人的魅力讓他不論在職場上或是生活中
都處處充滿了自信~

George-Clooney-in-Up-in-the-Air  

公司來了一個剛畢業的聰明高學歷小女生Natalie
(可愛的馬尾女孩XD)
他自信有一套方法能減緩公司老闆最頭痛的成本問題
他提出了把主角做的空中飛人實際面談的方式
改成以透過網路視訊的方式解決
也就是說Ryan再也不能長年在外"享受”他的生活方式了
這當然引起了他的強烈反彈
他希望取消這種方案
一來為了保住自己的”生活”
二來他認為這種方式毫無人性和效果可言

嘗試不讓自己安逸舒適的自由王國被輕易瓦解
在這裡看來他多少有點自私....

於是我一直覺得長的很像台灣小鐘的老闆
派Natalie和Ryan一起去”飛行”
體會Ryan的工作
這時Natalie才發現課本裡的知識
和預先打好的稿
根本沒辦法應付現實職場裡的"真實”
甚至有個女職員揚言她要跳樓自殺
讓她無法承受這個工作的壓力
這時她才了解到Ryan所要表達的本意
他們要做的不單單只是替別人解雇員工而已
他們還要提供更人性的事後處理
這裡我覺得和社工很像呢~
處理案主的情緒,宣洩或低落
還有不被自己處理失敗的低落感打敗
譬如那個女員工揚言說要自殺
最後也…等等再說

Anyway我是說這裡和the devil wears prada一樣
寫出職場是殘酷的~

Natalie自己研發出了這套用網路間接解僱員工的作法
後來也發生到自己的身上
體會了也”被解僱”的感覺~
他被他男朋友甩by texting messages…
看似是種不負責任的作法
然而最後Natalie離職的做法卻也一樣…

up_in_the_air03  

而她和Ryan言語的一來一往中
也讓我們看到了Ryan觀念的自我孤立和
一般人不會想要的生活態度
他說他不是刻意搞孤僻
而是他自願選擇這一種生活方式
她們兩個人完全不一樣!!!
(原來這個可愛女配角的角色
是要讓他的概念和哲學被挑戰
在我看來這也像是一種外力的入侵
試著和不同的人交流,認識)

至於在愛情方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uo in the air  

愛情方面
Ryan在一次的機遇裡遇見了Alex(艾力克絲)
兩人交談了一陣竟發現彼此都是同一種人
每年在國外的時間比自己在家裡的時間長
彼此都有一種逃離現實生活的渴望
於是美國人嘛!!!
打打炮之後彼此互相約定了下次見面的時間

Alex讓Ryan開始有了一種想定下來的感覺
因為他在她身上發現了愛
經過了自己妹妹結婚之後更加堅定了這種感覺

中間Ryan他試圖勸說妹妹老公
打消逃婚念頭的橋段很諷刺
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不需要”家庭的男人
怎麼有立場要求別人同意他的說法??

看著別人的幸福
自己難道不會心動?

因此他在與Alex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獲得了
“需要愛”,”渴望家庭”的念頭


但是
現實是殘酷的


Ryan為了尋求真愛
直接飛到了Alex的家
沒想到她早就是個有家室的人
頓時回歸現實...

Alex也表達了他一直以為彼此之間的關係
也不過只是為了互相紓解,沖淡寂寞帶來的失落感的存在
因為她了解Ryan是個孤立主義者
沒想到她竟然真的動真情
想愛了……


這裡和我之間的關聯很大…
but不解釋

我個人原本覺得Alex這麼做就是個王八蛋
不過套入Ryan的原則之後
似乎看起來她並沒有做錯!?
因為就只是玩玩而已
何必認真?

George-Clooney-in-Up-in-the-Ai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面臨愛情無法圓滿之後
Ryan在回程途中達到了他先前一直渴望的理想哩程
但是好像再也高興不起來了…

回來工作之後
沒想到之前和Natalie已起解僱的其中一個女員工
真的跳樓自殺了
這也導致Natalie無法承受這種壓力而離職…
她的背影,那一幕很深刻~~~~~

9649653445e8f2906fcf3b30b04622e6  

Ryan在最後把好不容易累積到的哩程數
轉送一些給了他的妹妹和她老公
(這段要看電影才會懂)
表示了他似乎比較不care自己了
轉而幫助別人達成願望
"自己"在心裡的重要性減少了些許
開始重視身旁的家人了

uo in the air  

學會懂得為別人著想,付出
凡事不再只為自己
生命中再也不是只擁有自我
他,還有親人(和未來的另一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eorge-Clooney-in-Up-in-the-Air  

Ryan還是依然繼續飛行
繼續過著自己認為是理想的生活模式
電影在最後看來似乎不圓滿
沒有完整的答案
不過在我看來
過程才是我想要看的,我喜歡的
重點就別放在結局吧!
雖然......還是沒辦法看到很多人看懂的地方
不過寫出來總比只是看過來的好
至少整理了思緒
improve我的行動力XD


話說我從以前就一直想看這一部
看完了絲毫沒有一點後悔的感覺~
很棒的電影!!!!!

我和Ryan的共通點是
我們都崇尚自由,熱愛自由
我們不想被責任感束縛
用擺脫包袱來美化逃避
以"有些事情是必須"的角度來切入
我們都是孬種
不願成長
我們都是12歲的小男孩

我和他不同的是
我沒有豐富的人生歷練
來強化,鞏固我的自由哲學
我沒有過人一等的自信
和能夠說服別人的勇氣(與能力)
再說
我沒他那麼charming.......XD


Ryan:如果你想了解我,那就跟我一起飛行吧!
我:如果你想了解我,那就跟我一起看這部片吧!





p.s.是否我自己強把電影套用在自身上
然後用我的態度去解釋這個那個???

____________2013.02.23_________

arrow
arrow

    Ka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